江湖路远 有缘再会

【苏靖】学神vs学神(中)

圈我L @咸鱼中的L. 

我竟然把生贺写成了上中下【土下座】

这周末第二更让我把它完结吧【哭】

互怼over!下面再没有数学知识了!

ps:如果代数部分看不懂的话戳这里,麻省理工教授Gilbert Strang用很浅显的语言讲的代数啦XD,看不懂是我没写清楚【捂脸】我的锅

前文:(上)

6.

梅长苏愣了一下。

作为从小到大永远没排过第二,15岁就已经拿到国际数学奥利匹克竞赛金牌,别人口中“天才”的存在,这么不客气的话他还是第一次听到。

梅长苏慢慢眯起了眼睛。

 

“铛——铛——”

上课的铃声恰到好处地敲响。

两个人的对视中,萧景琰率先移开了目光。

“回去上课吧。”

 

“哎梅大学神你刚找老师干啥去了?你不会也和小白一样有问题问老师吧?不应该啊!”

梅长苏回到座位上,顺着同桌的手看到了刚才的小胖子,摇头道:“没有,解释一下上节课没来的原因。”

“老师怎么说?是不是一下就原谅你了,毕竟你是谁呀,可是咱学院这么多年来唯一的满GPA生有没有!”

梅长苏刚要低声解释,就听前面那老师清冷的声音通过桌上的麦克回荡在阶梯教室内:“我左手边第四排穿白衣服的男生,请你回答一下我的问题。”

梅长苏猛然抬头,发现老师神色淡漠,目光却落到了自己的方向。

余光中同桌慢慢站了起来,还不断用气音问着前面的同学:“老师刚刚问了什么?啊?问了啥?”

“你不用问他,我告诉你。”萧景琰慢慢从讲台上走下来,到第一排前站定,“我们下面一节是矩阵乘法,我的问题是,有哪些计算矩阵乘法的方法?”

“额……”男生不敢看老师,低着头慌乱地翻着手上的教材。

“不要着急翻课本,想一想我们上节课讲的内容,对这个问题有没有什么帮助?”

尽管萧景琰语气慢慢温和下来,那男生却还是紧张到手指都有些抖。

梅长苏垂着头,努力保持嘴唇不动的同时低声快速地重复念叨:“第一个矩阵的行乘第二个矩阵的列,第一个矩阵的行乘第二个矩阵的列……”

 

“请坐。”萧景琰挥了挥手,示意一直支支吾吾的男生坐下,“请旁边这位热心的男生来帮他回答一下。”

梅长苏噎了一下。

老师不是知道他叫什么吗?

他从座位上站了起来。

他并没有听过第一节课,但这不妨碍他回答这个问题。

“我知道有三种方法,第一种方法是按照元素计算,对于矩阵C=AB,C的第i行第j列元素是A的第i行与B的第j列的元素分别相乘再求和,为了满足矩阵相乘的条件,A的列数要等于B的行数。”

“很好。”萧景琰挑了挑眉毛,“继续。”

梅长苏轻轻扬了扬唇角,而后续道:“第二种方法是把矩阵C的列看成是A的列的线性组合,组合系数就是B的列。”

“非常好,你能在上节课没来的情况下想到这里,确实很厉害。”萧景琰由衷地赞叹了一句,而后迈上讲台,在黑板上写下的“AB=C”中的B矩阵里面画了几条竖线代表B的列向量。“正如这位同学所说,我们可以把矩阵B看成是由B的列向量依次排列的集合,而上节课我们讲到过矩阵与向量的乘法,矩阵乘以向量,结果就是矩阵的列的线性组合。那么,第三种方法呢?”

还未等萧景琰示意梅长苏坐下,他就已经迫不及待地开口道:“自然也不难想到,第三种方法就是将C的行看成B的行的线性组合,组合系数当然就是A的行了!”

底下一片恍然大悟的声音,夹杂着不少崇拜的目光,梅长苏勾起一边嘴角,眉眼间掩不住的得意。

怎么样?没听你的课照样可以回答问题!

 

萧景琰注意到他略带挑衅的神情,只是微微一笑。

“既然这位同学自学能力如此惊人,我就再考考你。”他轻轻咳嗽了两声,而后道,“这三种方法,你认为最重要的是哪一种?”

梅长苏呆了一下。

这是啥问题?

评价重要的指标是什么?

“我换一种问法。”萧景琰看到面前的男生一脸茫然,便耐心解释道,“我在上节课讲过求解线性方程组的矩阵形式,AX=b有两种求法,一种是利用行图像,另一种是利用列图像。我在上节课提到过,我更希望同学们掌握哪一种求法。你没有来上课,我想请你想一下,这两种方法,哪一种更重要。”

梅长苏脑子里马上浮现出一个二元二次方程改写成矩阵的行图像和列图像。

这俩有区别吗?一个是两条直线的交点,一个是二维平面上图像的两个向量的线性组合得到另一个向量……要是这么说的话,应该是行图像更简单?毕竟求交点总比求两个系数要快嘛。

“我认为应该是……是行图像吧。”话刚出口,梅长苏便看到几个同学冲他摇了摇头,心下一紧,难道是自己想错了?

萧景琰打量着他的神情,缓缓道:“你只考虑了二维情况吗?”

梅长苏悚然一惊。

是了!在多维情况下,行图像的复杂度要远远高于列图像,就拿三维举例,三个平面的交点,可比求列图像的三个系数要难多了!

反应过来这一点,梅长苏再看向老师的神情,便由不屑变成了难以置信和钦佩。

“请坐,已经很棒了。”萧景琰对他柔和地笑笑,转身在黑板上画起了图,“二维情况下,这位同学想的确实是对的,我们来对比看这两幅图……”

 

7.

下课的时候是中午十二点,梅长苏特意留到了最后一个。

萧景琰给几个人解答完问题,收拾东西的时候注意到了靠在第一排桌子上的梅长苏,愣了片刻:“你还有事?”

梅长苏哽了一下,不知道怎么回答,因为他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留到了最后。

萧景琰不忍让他尴尬,便笑问道:“这么晚了,还不去吃饭吗?食堂好吃的该没有了。”

梅长苏条件反射道:“12点正好是人多的时候,晚去一会儿还能错开高峰。”

萧景琰将收拾好的书包背在身后,走下讲台,看梅长苏眼神一直怔怔地盯着他,便在他身旁停住:“一起去吃饭吗?”

梅长苏睁大了眼睛。

 

“中午教职工食堂不是不对学生开放吗?”梅长苏跟着萧景琰跨出教室,心下奇怪。

“那就不去教职工食堂。”萧景琰迈着一双笔直修长的长腿,悠悠然侧过了头。

梅长苏感觉自己的心脏漏跳了一拍。

 

登上学生四食堂的台阶,萧景琰皱了皱眉毛:“这么多人啊。”

“是啊。”梅长苏上前一步,帮萧景琰掀开了门帘,“今天周一嘛,大部分人都是刚下课过来吃饭。”

萧景琰点点头,伸手将门帘接过,等身后的人同样伸出手来,这才和梅长苏一并向窗口走去。

梅长苏注意到从他俩身侧路过的几个女生,回了好几次头,眼神直锁着萧景琰不放,心头忽然涌上莫名的不快。

就在他们走向面食窗口的队尾时,萧景琰忽然被一个马尾辫的女生拦住了。

萧景琰面露疑惑。

梅长苏同样停下脚步,心头泛起一丝不详的预感。

“同学,请问你是哪个学院的?可以留个联系方式吗?”


评论(21)
热度(10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爬墙归来的猫猫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