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湖路远 有缘再会

【苏靖】【古风架空】离歌(十四)

这周第一更~算是补上周的!

琰琰宝宝生气的原因和酥胸怀疑的原因下章就说啦!期待一下吧~

前文戳tag:苏靖同人离歌或戳归档

本章BGM:乱红(箫和钢琴)

——————————————————

第十四章

“少主,今日的早课便到这里吧。”梅长苏将手中的书卷合上。

萧庭生身子一颤,双手在袖中攥得更紧了些。

梅长苏将他的紧张看在眼里,也不点破,拍了拍少年紧绷的肩膀:“少主笃学刻苦,可是比当年的苏某强多了。”

萧庭生猛然抬起头,迎上梅长苏慢慢悠远的目光。

“少主一学就是一个时辰,就算苏某有心继续,怕是腹中空空,你我二人也无心学习了吧?”

仿佛配合梅长苏一般,萧庭生的肚子里忽然冒出“咕噜”一声。

见少年脸色由白转红,梅长苏也不忍教他难堪,伸手替他将面前的纸笔收起来。

萧庭生窘着一张脸,赶忙抢过自己的东西:“庭生来就好,这些怎敢麻烦先生——”

梅长苏虽放开了手,注视着少年的面色却异常柔和:“少主不必客气。”

将书卷整理归位之后的萧庭生抬起眼,只一瞥却又低下头,闷声道:“那、庭生就先告退了,先生请随着外面的下人一同去膳厅用膳。”

梅长苏微笑应道:“好。”

 

“少主,今日早课如何?”

萧庭生推门进屋,将外袍脱下递给迎上来的小厮,皱眉道:“还好。”

“那位苏先生,可是尽心竭力?”

萧庭生点点头:“苏先生对我,确实是倾囊相授。”

“看来,还是家主厉害——当时家主下命令时,您和战英先生不都不相信……”

萧庭生扯了扯中衣的衣领,转过身打断了小厮的话:“苏先生此人……”他摇了摇头,似乎不知道如何将话接下去。

小厮睁着一双乌溜溜的眼睛看着他。

“我有一种很奇怪的感觉,”萧庭生叹了口气,疑惑的目光投向半开的窗户,“我总觉得,他看我的眼神似乎很熟悉、很亲切……似乎是透过我在看别的什么人……”

他抬手揉了揉眉心:“他会透过我……看谁呢?”

 

梅长苏放下竹筷,将手边的茶水优雅的一饮而尽,正要起身,却注意一个侍卫打扮的人急匆匆赶来,一路直奔内厅。

梅长苏心下好奇,便干脆坐定,等那侍卫提着一个食盒出来,便扬声道:“那边的小哥?”

那人见是梅长苏,连忙几个大步买过来,将食盒放在一旁,躬身道:“属下见过苏先生。”

“小哥不必多礼。”梅长苏连忙将他扶起来,将食盒递到他手上,“请问小哥这般着急,莫非是出了什么事?”

那人口中连声道“不敢”,却还是拗不住梅长苏,只好从他手里接过食盒:“苏先生不知,家主昨日身子不适,这不,让我拿了食盒送去呢!”

梅长苏心头一颤,连他自己也不知道这感情自何而来:“家主何病?可严重么?有没有找大夫?”

“属下不知,不过列先生刚刚出去,想必是为了家主的病在奔忙吧。”那侍卫见梅长苏面露担心,不由得道,“苏先生关心家主,何不亲去探望一番?家主若知苏先生探望,想必也会很高兴的吧!”

梅长苏闻言转眼看了看他,直看得那侍卫有些奇怪:“苏先生何以这般看属下……莫非属下说错了不成?”

看来他当初那一番助萧家与各大世家结盟举动还真是收买人心,连萧景禹的贴身近卫竟也如此信任他——

梅长苏轻微的摇了摇头,拱手道:“如此,便烦请小哥带路,陪我去见见家主。”

 

两人一路走着,梅长苏状似不经意的提问,却也没获得什么有价值的信息。

“滚出去!”

刚刚走到屋前的两人都是一惊,室内随后传来的噼里啪啦的似乎是什么东西被扫到了地上的声响更是让两人面面相觑。

而后是一个声音低声说了什么,却听萧景禹用一种梅长苏这辈子都没有听过的吼声怒道:“我让你滚出去——你没听到么?”接下来的一阵撕心裂肺的咳嗽声简直让人担心他似乎要将五脏六腑都咳出来。

梅长苏转脸看着侍卫,却见侍卫也是一脸惊慌:“属下从未听到过家主如此愤怒……”

“苏先生!您在这里做什么?”

二人回身看去,却见列战英抬手抹着脸上的汗珠,一边快步跑了过来。

情况紧急,梅长苏顾不上客气,忙问道:“列先生,家主这是……?”

列战英听着屋内传来的一阵阵咳嗽声,眉头拧成一团:“我进去看看,还是麻烦苏先生先回吧——招待不周,还请先生谅解。”

梅长苏刚要回答,却见大门忽然被拉开。一个披着黑色外袍的男人狼狈的退了出来,一面走一面不忘喊道:“家主——求您考虑属下的提议啊!”

听着屋内的咳嗽声剧烈起来,列战英抬腿就是一脚:“你给我闭嘴!没见家主已经被你气成这样了吗?”

黑袍男人不瞒的瞪着列战英,想要回嘴,最终还是咬了咬牙,转身离开。

 

列战英接过侍从手里的食盒,刚要客气的示意梅长苏回去,却听屋内传来虚弱却坚定的男声:“战英——是苏先生么?”

列战英听着那人话语间夹杂着的咳嗽声,感觉心脏都被扭成了一团。

他提高嗓音:“回家主——是苏先生!他来探望家主,属下正想请先生先回——”

“不必了。”萧景禹压下喉咙的痒意,竭力道,“请他进来。”

门外几人都是一愣。

列战英心头难过,却知家主命令无法置疑,连忙躬身道:“是属下逾越了……先生请。”

梅长苏神色复杂的望了望列战英,抬腿迈进了屋内。

 

饶是镇定如梅长苏,也被满地的碎片逼得神色变了变。

萧景禹从榻上撑起身子,勉强笑道:“……苏先生见笑了。”

梅长苏心头一酸,连忙小心翼翼的跨过那一片狼藉,走到萧景禹近前,抬手将他扶住:“家主怎会突然病到如此地步?”却绝口不提刚才的怒火。

随后进入屋内的列战英稍稍放下心来。

萧景禹倚着他的手臂,慢慢坐直身子:“老毛病了……不妨事。”他越过梅长苏,看向提着食盒的列战英:“对……咳、咳,放在桌上吧,我随后就吃。”而后便又涌出一串咳嗽。

梅长苏帮他顺着背,手指接触间才发现,原来这人的身子……已经瘦弱到这般地步了么?

他十三年来,竟然第一次开始质疑自己的坚持。


评论(17)
热度(74)

© 爬墙归来的猫猫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