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湖路远 有缘再会

【苏靖】【古风架空】离歌(十六)

趁着肚子不太疼多更一点,争取再来一章2333

3000字完成!不用惩罚啦哈哈哈哈!

前文戳tag:苏靖同人离歌或戳归档

————————————————————

第十六章

“宗主,还有一事。”黎纲接了命令,便转开了话题。

梅长苏侧过脸看他。

“萧庭生刚刚派人来找您,说是要请飞流过去。”

梅长苏皱起眉:“萧庭生找飞流做什么?”

黎纲亦是一脸迷惑,摇摇头道:“来人没说,只是说少主素来没有玩伴,好不容易遇到与他年龄相仿的飞流,自然是想多亲近一番。”

梅长苏哼了一声。

他想起那日拜师时,少年竭力隐藏的,怀疑和防备的眼神。

“亲近?”

 

“是啊,也不知道萧景禹怎么想的,竟然使出这种一眼看穿的试探手段。”

“不是萧景禹。”梅长苏用一种“你怎么这么笨”的眼神瞟了一眼黎纲,“你觉得以萧景禹的手腕,会使出这么简单的方法?”

被自家宗主嫌弃的黎纲哽了一下,才道:“那万一他反其道而行之呢?”

梅长苏强忍住翻白眼的冲动,反问道:“你觉得他这么试探会有什么结果吗?”

“这……”黎纲噎住了,想了半天,竟是无话可说。

梅长苏叹了一口气。

“难道——这是萧庭生自己的主意?”黎纲恍然大悟。

梅长苏点头道:“那孩子对我的防备之心一直没去。”他忽然露出一抹幅度很小的笑意,“倒是个细心警惕的,可惜这手段还是太嫩。”

知道从他那里探听不到什么,便借了他身边心智单纯的飞流。

“那宗主,我们要拒绝萧庭生吗?”

梅长苏眯起眼睛:“不。”

“叫飞流过来,我有些话嘱咐他。”

黎纲瞪大眼睛:“您不会是想用飞流反过来试探萧庭生吧?”

梅长苏神秘地笑了笑。

 

“怎么样?”这边厢的萧庭生着急地在屋内踱步,听到侍卫的脚步声,一把拉开房门,急声问道,“苏先生可答应了?”

“庭生哥哥!”飞流从侍卫身后钻出来,咧着嘴冲他笑了笑,“有好吃的吗?”

“有有有!”萧庭生大喜过望,连忙做了个“请”的手势,“应有尽有——飞流你尽管吃!”

“太好了!”飞流欢呼一声,越过他的手臂冲进了屋子。

萧庭生和侍卫说了几句话,便将房门掩上。

他背靠着屋门,深深吸了一口气,而后慢慢笑了。

 

“家主,封叶传来消息,少主将飞流请到院子里去了。”

萧景禹正半倚在榻上,一口一口啜饮着黑乎乎的药汁,闻言先是一愣,而后微微点头。

“那我们需要——”列战英熟练地一面抬手为家主倒水,一面问道。

萧景禹仰起头,将剩下的药汁一饮而尽,而后才道:“不用。”

“可是这么拙劣的试探手段——”列战英担心道,“苏先生不会一眼就看破吗?”

“看破又怎样?”萧景禹笑了笑,“他对庭生可不是恨啊……”

 

“啊?景禹哥哥怎么突然多了个孩子?”

萧景琰从书卷中抬起头,“哎?小殊你也知道了?”

“当然了!”林殊显然有些不满景琰的态度,“以我爹和萧家的关系,还有我和景禹哥哥的关系,这么大的事我能不知道吗?这可是萧家未来的小小少爷啊——我和你说话呢景琰你能不能理我一下!”

萧景琰看着自己手里的东西被气鼓鼓的林殊一股脑抢走,无奈道:“我还没看完呢……好吧,你要问什么便问好了。”

“这么大的事你还有空看书!我问你,这个孩子怎么出来的?”

萧景琰歪头沉思片刻:“好像是大哥之前在外执行任务时遇到一些麻烦,不得已和姑娘……”他犹豫了半晌,还是没说出口,转而道:“后来那姑娘怀孕了,原本想一个人把孩子生下来,后来不知道怎么的父亲知道了此事,就把姑娘和孩子都接到萧家,只是这孩子毕竟来的民不正言不顺,也就没大肆宣扬。”

“这样啊……”林殊听得津津有味,忽然坏笑道,“没想到景禹哥哥素来正经,却也能做出这种事来——”

“小殊!”萧景琰瞪了林殊一眼。

心知萧景琰素来听不得别人说景禹哥哥坏话,林殊瘪了瘪嘴,默默腹诽道:真是的,景禹哥哥都做的出来还不让我说,景琰你就护着你大哥哼……

他才没有不开心,才没有吃醋呢嗯!

“那多了个孩子,你会不会更受欺负啊?”林殊暗自生了半天闷气,才想起来他刚刚要问的重点。

“怎么会?大哥就算有了孩子,也不会忽略我们的——而且你怎么又说‘欺负’了?”

“明明就是被欺负——好啦好啦我不说了总行了吧!”林殊举手投降。

萧景琰也不理他,转开话题道:“大哥有了孩子,萧氏也总算可以传承下去了……”他瞥见林殊脸色,忽然想起了什么一般开口,“小殊,你要答应我,不管什么情况,都要护着他——行吗?”

他神色郑重,琥珀色的眼眸紧锁着林殊:“你能答应我吗?”

 

“你能答应我吗?”

黎纲走后,独自留在房间中的梅长苏将脸埋在掌心里,一滴泪水从他的眼角渗出,慢慢顺着他的脸颊滑入衣袖。

你要求我的事情,我又有哪一件不应了你?

可我只要求你一件事,你为什么不能答应我呢?

为什么不能好好保护自己,为什么要拼尽全力在悬崖上替我挡那一剑?

为什么不能……活下去?不能等我回来?

他弯下身子,将捂着脸的手背抵住桌面,无声地抽噎了一声。

景琰……你知道吗?我真的……好想你。

 

列战英听了萧景禹的话,心下却仍不放心。

“可是……万一苏先生借机反过来用飞流试探庭生呢?我们又该怎么办?”

列战英越想越觉得自己考虑得有道理,急急续道,“以苏先生的才智,不难想出如何通过飞流反过来打探我们的消息——”

“庭生没有那么笨。”萧景禹打断他,低声咳了几下,“何况十三年前……他才那么小。”

萧景禹望着自己扶在杯壁上的细瘦手指,忽然出了神。

而且,他特别清楚地知道,比起反试探,梅长苏会把这一次当作一次对庭生的授课。

教给他如何不动声色地防备与试探,如何应对各种计策谋略的本领。

——因为他答应过他啊,会尽全力护庭生周全。

——护他在这腥风血雨的江湖上生存。


评论(20)
热度(81)

© 爬墙归来的猫猫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