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湖路远 有缘再会

【苏靖】学神vs学神(下)

终于写完了……圈我L @咸鱼中的L. 

文中这么叼的萧景琰是有原型的!原型就是陶哲轩(戳这里看百度百科),当时知道这个人膝盖都跪疼了有没有><

————————————————————————

8.

萧景琰先是一愣,然后露出一种啼笑皆非的神情。

他还在犹豫如何礼貌地拒绝,梅长苏却转过脸来,话音总带着一丝连他自己也没意识到的烦躁:“老师,我们去哪个窗口排队?”

 

喧闹的食堂中,这处角落却突然令人窒息般地安静了下来。

“你你你你是老师???”

萧景琰被那女生和她同伴喊劈了的嗓音和由红转白再转青的脸色吓了一跳,下意识地点了点头。

然后就见那女生低着头,大吼一句“对不起请您原谅我”,抓着同伴的手就从人群中挤了出去。

萧景琰眨了眨眼,用一种茫然的眼神望着梅长苏。

梅长苏见那女生掩面狂奔而去,感觉心情突然好了起来。他偏了偏头:“老师,中午吃什么?”

 

和萧景琰经历了一番“我是老师我自然要请你”“不老师您要这样我下次就没法和您一起吃饭了所以还是我自己付钱”的争论,最终还是刷了自己的卡的梅长苏心满意足地端着盘子,一面等萧景琰买饭一面巡视四周找空座位。

刚刚坐下,萧景琰的手机就响了起来。

“啊抱歉我接个电话,你先吃。”萧景琰对梅长苏歉意地笑笑,接起电话,“喂,您好?”

梅长苏纠结半天,最终还是屈服于咕咕作响的肚子,拿起筷子开吃,对面男人温润的声音一句句钻入他的耳朵:“对,我看过了,还是有问题……我这两天都比较忙,你要找我的话……周三下午四点我去一趟九教五层的实验室,你去那里找我。”

梅长苏的眉头跳了跳。

九教五层是电子实验室,属于电信学院,而萧景琰是数学老师,按理说应该属于理学院,怎么会去电信学院的实验室呢?

 

等萧景琰挂掉电话,动了几筷子饭菜之后,梅长苏才状似无意般提起了这个话题。

萧景琰停下吃饭的动作,神态很是随意:“我的研究范围涉及数学和工科,所以在两个学院下面都挂了名。”

梅长苏呆住了。

虽然他才大二,可是听以前的学长学姐们聊天也知道,一般一个教授只会在一个学院下挂名,在两个学院同时挂名的,就应该是在这两个学科上面都有突出贡献的教授才有资格了。

恰巧此时萧景琰的电话又响了起来。

梅长苏大脑一片空白地盯着萧景琰,看他面露无奈,轻叹一声接起电话,而后起身走到一旁。

他完全是机械般地掏出手机,登录学校校园网主页,开始查教职工名录。

萧景琰的照片同时挂在了理学院和电信学院的主页的第一排第一个位置。

他点了进去。

 

等萧景琰接完电话回来,就见自打听到他回答就开始发呆的学生眼神发直,明显一副神游天外的状态。

萧景琰失笑,伸手在他面前挥了挥:“梅大学神,回魂儿了。饭都凉了。”

梅长苏浑身一震,眼睛终于聚焦在他身上。

然后幽幽然吐出了一句:“老师您今年才26岁是吗?”

尽管是男生,这个问话也着实不礼貌了些。不过萧景琰向来教养极好,闻言也只是略皱眉头,而后坦然承认道:“是啊,怎么,感觉太年轻了?”

梅长苏感觉自己眼前刷过一篇“!!!!!!!”的弹幕。

10岁、11岁、12岁参加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竞赛,分获铜牌、银牌、金牌;

17岁在普林斯顿大学师从沃尔夫奖获得者埃利亚斯·施泰因(Elias Stein),21岁获得博士学位。

24岁被金陵大学聘为正教授,成为金陵大学有史以来最年轻的正教授。

然后刚刚老师对他的称呼是“梅大学神”。

梅长苏感觉自己的膝盖好疼。

“老师。”梅长苏正襟危坐,满脸虔诚,“我想求您一件事。”

“您以后千万别再用学神称呼我了。”

和您比我TM就是个学渣啊!!

 

9.

和梅长苏同年级同专业的学生最近都觉得特别诧异。

因为一向吊儿郎当的梅学神每次高代课都提前很久去占第一排的座。

不少人提醒他“第一排不用占啊没人和你抢的学神!”,梅长苏非但没听,反而严肃地纠正对方:“那也不行,我一定要坐第一排。还有,不要叫我学神,我是学渣。”

围观群众心头一万匹草泥马狂奔而过。

妈蛋还给不给我们留活路了!

 

梅长苏用事实证明:不给。

他不但上课极其认真,积极和老师互动,下课第一个冲上去问问题,还去图书馆借了一堆国外教材和参考书辅助学习。

就连萧景琰都被他这么玩命的学习架势震惊了。

 

“老师,我是真的意识到了自己很弱。”下课后又一次留到最后,梅长苏背着包,晃晃荡荡地走在萧景琰旁边,手指无意识地搓着,“所以我想从现在开始好好努力。”

萧景琰张了张嘴,一时竟不知道该说些什么。说你不用那么努力吗?可是好好学习似乎也没什么错。

“我不能和我的同学比,我还要和更优秀的人比。”梅长苏偷偷瞄着萧景琰俊朗的侧脸,将后半句没说完的话咽了下去。

我想变得足够优秀,足够可以和老师你……比肩而行啊。

 

“景琰?”对面一个高挑清秀的女人拉着一个男孩走了过来。

“你怎么来了?”萧景琰看见对面的两人,笑着快步迎了上去。

那男孩挣脱了女人的手,一下子扑到了萧景琰腿上,萧景琰接住他,弯下身捏捏他的鼻子:“又撒娇了?”

梅长苏在他们身后看着,只觉得一丝酸涩慢慢涌上心头。

难道自己……还是来不及了吗?

 

突然那男孩抬头看了他一眼,眼神中的锐利令梅长苏都是一惊。

而后他转过头去,脆生生地冲着萧景琰叫了一声:“爸爸!”

 

梅长苏眼前一黑,差点原地摔了个踉跄。

爸、爸爸!

难道萧景琰年龄不大,已经有个这么大的儿子了!不过若是早婚早育,26岁有个这么大孩子倒也不是不可能……

他正绝望地胡思乱想间,却听萧景琰笑着斥责道:“胡乱叫什么!”而后转向梅长苏,为他们相互介绍道:“这是我嫂子和我侄子,嫂子,这是我学生。”

女人对梅长苏微笑着打了招呼,梅长苏忙躬身回应,一颗原本沉到池底的心悠悠地浮了上来,只觉得拂过脸庞的风都一下子温暖了。

“庭生,叫哥哥啊。”

男孩放开紧抱着萧景琰的大腿,走到梅长苏身前,不情愿般含混叫了一声。

梅长苏哪儿敢托大,也笑着回了句“你好”,心下却奇怪这孩子莫名的敌意。

“长苏,那我先走了,下次课见。”萧景琰牵起萧庭生的手,柔声道,“和哥哥说再见。”

梅长苏赶快喊了一句“老师再见”,目送着那一家子其乐融融地远去,平生第一次怨恨起自己的年龄。

 

10.

不知不觉,一年的时光很快便过去了。

梅长苏并不是电信学院的学生,这也就意味着,在接下来上专业课的大三大四,他再也不会见到萧景琰了。

他不是没想过跟着萧景琰做科研(成绩足够好的大三本科生可以只要找到愿意接收的老师,就可以跟着老师做科研),也不是没想过转专业,甚至还想过跟着萧景琰读研,可是萧景琰却并不支持。

“转专业不是小事,你要考虑清楚。我希望你因为一个足够值得的理由转专业,而不只是因为喜欢某一个老师。”在和梅长苏谈话,得知转专业的原因是“我就是想跟着您读下去”,萧景琰的神色满是不赞同。

即使是第一条,也因为萧景琰太忙,跟着他做也只是他的博士生带本科生科研而无疾而终,读研的事就更不必说。

“做科研很苦的,只有真的喜欢做研究,才适合在这条道路上一直走下去。”萧景琰拍拍这个也许是他教过最能集聪明和努力于一身的学生,语重心长道,“博士一读就是五年,我希望你做好心理准备,毕竟如果你不喜欢,这五年对你来说将是最沉重的噩梦。”

最终,梅长苏还是在大二的最后一堂高代课,在心底和萧景琰做了大学期间再不相见的道别。

他把私底下厚着脸皮求到的老师的手机号,存在了通讯录里的第一个位置。

 

尾声

“喂,请问是萧老师吗?”

 

萧景琰挂断手机,对旁边另一个老师说:“今天咱们实验室聚餐,我就不去了,刚签的项目甲方找我吃饭。”

“哦好的,”那老师点点头,又感慨道,“不过咱们上一个项目签得也太快了,据说别的实验室的系统连看都没看,直接点名就和咱们签呢!”

“萧老师名气太大了呗!”坐在角落的老师捂嘴笑道,“毕竟这么传奇的人物不多见嘛!”

“你们就别拿我打趣了!”萧景琰无奈道。

 

将车停好,萧景琰走向了餐厅正门。

门口几个穿着正式的男人快步走来。

距离愈发近了,萧景琰也认出了走在最前面的男人,不禁微微一怔。

男人小跑几步走到他身前,站定后笑着伸出手去:“萧老师,好久不见,我是梅长苏。”


评论(7)
热度(114)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爬墙归来的猫猫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