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湖路远 有缘再会

【百日苏靖】Day.21 情钟

注:此篇为纯殊琰,无梅长苏。

年下预警!年龄差9岁!吃不了的亲们抱歉 (;>△<)

1.

林殊十一岁的时候,第一次见到了萧景琰。

彼时他刚刚放学回家,推开房门,第一眼就看到沙发上交叠着的两条修长的腿。

母亲迎上来接过他的书包,摸了摸他的头发:“小殊,这是你林静姑姑的儿子,你的表兄。快叫哥哥。”

小小少年闻言抬头看去,沙发上的人顺势站起身来:“你好,小殊,我是萧景琰。”

林小殊咬着嘴唇,抬起头看着面前笑得温柔的大哥哥,只觉得心头一颤。

这个哥哥好高啊,仰头看他看的脖子好酸。

这个哥哥声音好好听,笑容也好漂亮。

 

“景琰啊,我们家小殊什么都好,就是太贪玩了,这么下去我都怕他上不了金陵高中啊。”客厅里,母亲在和大哥哥说话。

林小殊很不开心,为什么要在这么好看的大哥哥面前说他的坏话!

他跑到母亲面前,睁大眼睛:“妈!”

母亲摸摸他的脸蛋,笑着调侃他:“小殊还不好意思了,我可没说假话。你自己说说你是不是贪玩?作业能不写就不写?上课能不听讲就不听讲?期末之前复习复习就去考试了?”

林殊说不过母亲,忿忿然甩了甩手,哼了一声就转过身子去。

萧景琰低低笑出声来。

林殊背着身子生闷气,被母亲掰了过来:“你呀,要好好和景琰哥哥学,景琰哥哥现在可是金陵大学的高才生,毕业之后就要去美国深造了!”

林殊闻言也顾不上生气,瞪着一双圆圆的眼睛看着萧景琰。

原来大哥哥不光人长的好看,还这么厉害!

看着小小少年眼睛里流露出的崇拜与羡慕,萧景琰不自觉地弯起了唇角,抬手招了招。

林殊乖乖的走了过去。

一旁的女人流露出了一丝惊讶。自家儿子这个心比天高的心气儿,竟然会对景琰的话这么顺从!

“小殊这么聪明,只要比现在努力一点,将来的成就必定不会在我之下。”萧景琰揽过少年的肩膀,薄薄的嘴唇漾出如水般柔和的笑容。

林殊怔怔看入那双鹿眼,只觉得自己要被那双眼睛里蕴含的感情淹没。

那只手搭在自己肩上的温度,从此再没有忘怀。

 

2.

之后的六年,林殊再没见过萧景琰。

他不是没有问过母亲,可每次得到的回答都只是一个抱歉的笑容:“你姑姑说,景琰在国外呢,一直没有回国。”

问的次数多了,母亲似乎觉察到了什么不对劲:“小殊,你怎么这么关心景琰?”

那时候的少年还没学会隐藏情绪,逃避般的躲开了母亲:“没、没什么。”

他觉得自己几乎是落荒而逃,也感觉到背后母亲的视线一直黏在自己身上。

 

为什么这么关心景琰?

可能只是想向他证明,那个曾经得过且过、不思上进的小小男孩会因为他一句话改变了自己吧。

他想起了初识时心头的那一次颤动。

或许,还有说不出口的挂念。

 

时间长了,林殊甚至怀疑曾经在自己耳畔的温柔鼓励只是他年少时候的一场梦,那只揽着自己肩膀的手也仅仅是自己的幻觉。

直到他十七岁那一年。

那天是个普通的周一,一切都和往常一般,林殊叼着面包进了教室,坐在座位上开始翻找自己的作业本。

这时候他听到班里的几个女生发出了一声惊呼。

他不耐烦的抬起了头,却在下一秒僵在了座位上。

眼前熟悉的面容,让他感觉肩膀的曾经那处微微热了起来。

穿着白色衬衫的青年跨步进了教室,把手里的作业本放在了桌上。

“大家好,我是你们的新任物理老师,我叫萧景琰。”

 

跟着萧景琰身后进来的班主任皱着眉头看着自己的学生们叽叽喳喳,挥挥手让他们安静。

“原来的老师因为身体原因不能继续教课,我们就请来了萧景琰老师。”

看着底下一群眼睛冒着红心的小女生,班主任又笑了笑:“萧老师本科毕业于金陵大学,研究生就读于伯克利,今年刚刚归国。”

“这么优秀的老师教大家课,大家可要好好学习啊。”

“刘老师过奖了。”站在一旁的萧景琰轻声开口。

底下霎时又晕了一片小女生。

天啦撸新来的萧老师颜值高身材好学习炒鸡厉害不说还是个低音炮!妈妈咪啊我要好好学物理!

 

从萧景琰进来的一瞬间,林殊就一直直勾勾盯着他。

可他一直没能迎上萧景琰的目光。

你知道我在这儿吗?

你知道我多渴望盼着和你再次相见吗?

你还记得我吗?

 

“那我们的物理课代表就不换了,还是林殊吧。”班主任走下讲台,点了林殊的名字,“你站起来,和萧老师认识一下。”

林殊终于对上了萧景琰的视线。

他努力想看入那双深邃漆黑的眸子,看到的只是一片墨色的海洋。

萧景琰神色不变,微笑道:“你好,林殊。”

林殊压下心头的苦涩,躬身道:“萧老师好。”

 

“哇林殊你好幸福啊!竟然能做萧老师的课代表!”

“是啊是啊,早知道我们会换个这么帅的物理老师,当初说什么我也要竞选物理课代表!”

“哎哎林殊你有没有萧老师的料可以爆的?毕竟你离他比我们都近嘛!”

林殊一脸烦躁,嚯的起身道:“什么料!我哪儿有什么料!一天到晚都想什么呢?”

“哎呀突然发什么脾气嘛,没有就没有嘛……”

围在身边的几个人散去,林殊颓然倒在椅子上。

他知道他的脾气来得莫名其妙。

可他真的很不开心。

这几日去办公室找萧景琰送作业,拿作业,听他交待哪节课需要提前通知同学们去实验室,课前都需要准备什么仪器,课后需要通知哪些同学单独找他谈话。

一切一切都和对一个普通同学没什么差别嘛!

他真的不记得我了吗?

林殊越想越烦躁,干脆随手拿出一本练习册,翻开自己当时折了角的一页,瞄了一眼自己打着问号的题,抓起一根笔就往楼上办公室跑。

我去找你答疑总可以吧!

 

走到门口,林殊忽然又有些犹豫。

如果他真的不记得我了呢?

毕竟已经过去了六年。

他扪心自问,如果换做自己,会记得年少时随口鼓励过的一个亲戚家的孩子吗?

林殊忽然有些沮丧。

因为他意识到,萧景琰根本没有理由记住自己。

他与他的重逢,也只不过是一个人的单相思罢了。

 

在门口犹豫着的时候,办公室的门忽然开了,女老师踏着高跟鞋嘎达嘎达的走了出来。

“林殊?你来找萧老师吗?”

许是这几天跑办公室次数太多了,连外班的物理老师都认出我来了。

林殊被吓了一跳的同时这么想到。

然后他越过女老师的肩头,看到了萧景琰从桌上的教案里抬起了头:“林殊?进来吧。”

 

林殊进了门,忽然有些紧张。

倒是萧景琰把椅子转了过来:“来找我答疑吗?”

他看到了他手里的练习册。

林殊忽然不想再纠结下去了。

他走到萧景琰身前,慢慢道:“萧老师,您还记得我吗?”

 

林殊个子很高,萧景琰不得不抬着头仰视他。

两个人目光静静对视了一会儿,萧景琰指了指林殊身后:“把椅子拉过来,坐下说。”

 

林殊坐下之后,眼睛还是一眨不眨的盯着萧景琰。

倒是萧景琰先笑了:“不用这么看我,我脸上没东西。”他顿了顿,又缓缓吐出两个字,“小殊。”

“您记得我!那您为什么……”

“小殊。”萧景琰倾着身子向前,眸色更深,“我记得你,或是不记得你,对你来说有这么大影响吗?”

“当然有了!”林殊想也不想,一句话冲口而出,而后才意识到自己说了什么一般,脸颊微微烧了起来,“小时候就是因为您的鼓励,我才……”

萧景琰露出一抹惊讶的神色,而后慢慢展眉笑道:“若是这样,我很荣幸。”

林殊还想再说什么,萧景琰桌上的电话忽然响了。

“抱歉,我接个电话。”萧景琰朝林殊歉然一笑,摘下了听筒,“你好,物理组,我是萧景琰。”

 

林殊一直观察着萧景琰的表情,看他神色慢慢转为严肃:“人手不够了吗?”

“我知道了,我下午还有两节课,三点下课我过去。”

“嗯,等我到了我们再商量。”

几乎在萧景琰扣上听筒的同时,课前的预备铃响彻整个楼道。

“小殊,你先去上课。”萧景琰站起身,合上桌上的教案,放到旁边的公文包里。“我下午还有课,有空我们再聊。”

“好。”林殊也站起身来,随手把椅子放了回去。

在走出门,习惯性的躬身道“萧老师再见”的时候,林殊心里忽然有些担忧。

让萧景琰露出那样紧绷神色的,究竟会是什么事呢?

 

然而之后的几天,林殊再没找到机会和萧景琰继续那天的谈话。

每次去办公室找他,无论是送作业,还是拿作业,萧景琰的办公桌前永远都是空的。

问旁边的老师,也只得到一句:“萧老师吗?刚回来又出去了。”

林殊心里的不安愈发强烈。

虽然萧景琰每天还是按时来上课,可林殊总觉得他的神色愈发疲倦,身子似乎也越来越清瘦了。

以前的物理课后,萧景琰对于来找他答疑的同学一概是来者不拒,有时候甚至会拖到下节课的上课铃响,下节课的老师在门口等着,往往此时萧景琰才反应过来,让正在答疑的同学找时间来办公室找他继续,又赶快收拾好自己的东西快步走出教室,连连和下节课老师道歉。同学们聊起天来,都不由得为萧老师的敬业而啧啧称赞。

可是最近一段时间,萧景琰基本是到时间下了课就匆匆收拾好东西,有同学来找他,他也只是抱歉的一笑:“真对不起,我最近特别忙,你可以去办公室找其他老师吗?”

林殊吃饭的时候和母亲提了一句,却看母亲皱着眉头想了想:“我记得听你姑姑提起过景琰这一段特别忙,但具体的好像她也不太清楚,可能是景琰学校里的事吧。”

“景琰不是我们金陵高中的老师吗?可是他最近好像都不在学校啊。”

“没大没小,以前叫景琰哥哥你不叫就算了,现在要叫萧老师!”母亲嗔怪的瞥他一眼。

林殊轻哼了一声。

“我之前和你姑姑聊天,她说景琰从伯克利毕业之后回国本来想打算留在金陵大学的,后来可能是得罪了学校领导层,才没留下来,不得已去了金陵高中的。”

林殊正在夹菜的手指停了下来。

“你怎么不吃了?多吃点,现在可是长身体的时候。”母亲无奈的拍了拍他的肩膀,抬手给他夹了一只鸡腿,“你往日可是最爱吃鸡肉的,吃吧。”

林殊机械的往嘴里扒着饭,有个念头不自觉地冒了出来。

原来他与他的重逢,也是一场不得已吗。

他心里忽然有些难过。

不知是为被排挤的萧景琰,还是为了差点与他再不相见的自己。

 

这周周五的中午,林殊如往常一般敲了敲办公室的门:“报告。”

习惯性的没有得到答复,看来老师们都去吃饭了。

林殊一边轻轻吹着口哨一边推门而入,却在开门的一瞬间怔住了。

那个许久不见人的办公桌前趴着一个人,后背一起一伏。

竟是睡着了。

 

虽然每天课上都能见到,可此时此刻林殊还是忍不住热了眼眶。

他放慢了脚步,几乎是一步一挪的蹭到萧景琰身边,仿佛一只轻手轻脚的小猫。

面前的人睡得很熟,大半个脸都埋在胳膊里,只留下一点侧脸和瘦削的下颌曲线歪在一边。

林殊静静的注视着萧景琰的睡颜,心头似乎被什么拨弄了一下。

——和那年初见时,一模一样的触动。

 

林殊就那么安静的站着,手里抱着一大摞作业本。

怀里的作业本很沉,但林殊一动不动。

他怕稍微的动作,就打扰了面前人难得的清梦。

“咣当!”隔壁办公室的门传来猛然被风刮上的声音。

林殊心里一揪:糟了!

果然,面前趴着的人微微动了动,而后直起了身子。

林殊心里叹了一口气,看着萧景琰转向自己:“小殊?你来送作业吗?放桌上吧。”

 

上课的时候离得远,林殊只觉得萧景琰整个人都瘦了一圈,现在离得近,林殊才注意到萧景琰的眼底都是青黑色,眼睛里面也布满了血丝。那双好看的薄唇也起了皮。

林殊心头涌起了一丝难过。

他把作业本放到萧景琰面前的桌子上。

萧景琰闭了闭眼睛,做了一个深呼吸,拿起桌上的笔准备判作业,却发现林殊还站在原地。

“小殊,还有什么事?”

“萧老师……景琰哥哥,”林殊换了个称呼,带着一丝不确定道,“你最近……是不是很忙?”

萧景琰惊讶的看着他。

“我看你最近很憔悴,所以……有点担心你。”林殊紧张的在背后绞着双手,“有我可以帮忙的吗?”

看出少年眼底的关切,萧景琰笑了笑,站起身子拉他坐在沙发上:“谢谢,不过不用麻烦你了。”

面前少年仍是一脸忧色,萧景琰抿了抿唇角,低声解释道:“我读本科的时候最敬重的导师带领的项目出了问题,导师现在不在国内,他们项目组里又没人撑得起来,就只能我去帮个忙。没什么事,你不要担心。给你们上课不会受影响的。”

谁担心他们的课了!他担心的明明就是他的身体好吗?林殊满腹心疼却无处可说,憋了半天只来了一句:“我、我会努力好好学!”

“嗯?”萧景琰没反应过来。

“等我考到金陵大学,进了那个项目组,就不用景琰你担心了!”

萧景琰不由得失笑,也没去纠正他的称呼:“好,我等着。”

 

高中三年过的很快。

转眼就到了高中生活的最后一天课。

每个任课老师在讲解完注意事项后,都给自己毕业班的学生送上了祝福。

 

物理课在最后一节。

班里的学生盼星星盼月亮,终于盼到了他们明明可以靠脸偏要靠才华的物理老师。

讲解完理综卷子的答题要点后,萧景琰合上了教案。撑着讲台,俯身面向他的所有学生。

“可能很多人认为,包括很多老师都这么引导你们,高考很重要,两天四场考试,决定了你们一生的命运。”

他顿了顿,眼神缓缓扫视着全班。

扫过每一双充满着疑惑和期待的眼睛。

“但是,我想告诉你们的是,高考是很重要,但绝没有那么重要。”

“考得好不能许你一世荣华富贵,考不好也不说明你一败涂地。”

“无论高考结果如何,那都只是一纸成绩单。”

“你们真正的人生,才刚刚开始。”

“孩子们,加油吧!祝你们都梦想成真!”

十七八岁的年纪,还不能完全理解这番话,只是懵懵懂懂的跟着拍巴掌。

萧景琰望着这群稚气未脱的面孔,心里默默叹了一口气。

希望有一天,当这些孩子们站在人生选择的分叉口上犹豫着不知作何选择,能在那么一瞬间想起来他曾经的这番话,他就心满意足了。

 

高考成绩出来第二天,林静给萧景琰打了个电话。

“妈?我在金陵大学的实验室,怎么了?”萧景琰一边合上电脑,一边拿着电话往外走,压低了声音道,“项目在关键时刻,有什么急事吗?”

“小殊那孩子……高考没考好。”电话那头的林静言语里带着深深地担忧,“他母亲给我打电话,说他自从查了分已经把自己锁在房间里关了一天,谁都不让进,现在已经一天没吃饭,他爸爸在外地出差,他妈妈说什么他也不开门,都快急死了,所以让我给你打个电话,你能不能……劝劝小殊?”

萧景琰心里咯噔一下。

金陵市实现先报志愿后高考的政策,也就是说考生如果没有考到自己的第一志愿,就会掉到二志愿,而很多相对较好的大学都不会收二志愿的学生,这就意味着从金陵大学掉下来的林殊几乎找不到好学校。

萧景琰深深吸了一口气:“好,我给小殊打电话。”

谁知那边的林静似乎更犹豫了,停了好久才道:“你能不能来一趟林家?”

萧景琰皱了皱眉头:“怎么了?”

“小殊恐怕……一定不会接你的电话,怕是现在最不想见的人就是你。”

萧景琰愣了一下。

他想起了少年听起来像是玩笑,语气却十分坚定的那句话:

“等我考到金陵大学,进了那个项目组,就不用景琰你担心了!”


“但是,现在能劝他的只有你了。”

萧景琰慢慢拢起了眉头:“我知道了。”

“我马上过去。”

 

没用多一会儿工夫,萧景琰就驱车到了林家。

匆匆和林母打了招呼后,萧景琰敲了敲林殊紧锁的房门:“小殊?”

原本安静的房间忽然传来一阵噼里啪啦的声响。

“小殊?”

无人回应。

看着林母在一旁急得走来走起,萧景琰微微叹了一口气,又开口说了一句话。

“明年我要去伯克利进修,想不想和我做校友?”

 

然后林母惊讶的发现把自己锁在房间里一天的少年猛地拉开了房门。

萧景琰微笑着看着面前憔悴的少年,摸了摸他的头发。

“说好的,我在加州等你。”

———————————————完———————————————

作者碎碎念:

这文的构思顺序是这样的:

HE—>OE—>BE—>HE

中间想虐的时刻完全是因为阿尾 @鱼尾巴扬起的浪花  勾起了我想写虐的欲望▓¬д¬) ジ~。。。

不过后来发现写到最后虐不下去了……

所以就当作送给阿尾的小甜饼好啦~

和她拼文拼得超级愉快~

至于总裁和医生那个梗会在第二次百日写的,如果没有啥意外的话……

谢谢大家喜欢~


评论(21)
热度(66)

© 爬墙归来的猫猫 | Powered by LOFTER